天秤座法律網LOGO昭信法律事務所LOGO

毒品犯罪 詐騙集團 常見刑案 著作權法 車禍糾紛 勞資糾紛 房屋糾紛 金錢糾紛 帳款催討 遺囑繼承 婚姻事件 婦女權利
鳥瞰案例探討羈押詐欺罪及共犯證據能力準備程序及審判交互詰問 科刑審酌及易科罰金 結語
► 詐騙集團 - 交互詰問

七、交互詰問



交互詰問

※主詰問原則上不得為誘導詰問,例外得為誘導詰問,所謂誘導詰問是指問話者對供述的證人暗示所希望的供述內容,而於「問話中含有答話」的詰問方式,例如檢察官詰問證人:「 你是否在案發當天在現場看到被告殺人?」,因其已將「看到被告殺人」的答話顯示於問題當中,有誘導證人為如此回答的情行,必須禁止此類詰問內容,若檢辯雙方在進行交互詰問或是法官訊問證人時,有誘導詰問(訊問)的情況時,得向法院聲明異議,若未於當下表示反對,該異議權就視為喪失。不得誘導詰問的例外情形如下:
1.未為實體事項之詰問前,有關證人、鑑定人之身分、學歷、經歷、與其交遊所關之必要準備事項。
2.當事人顯無爭執之事項。
3.關於證人、鑑定人記憶不清之事項,為喚起其記憶所必要者。
4.證人、鑑定人對詰問者顯示敵意或反感者。
5.證人、鑑定人故為規避之事項。
6.證人、鑑定人為與先前不符之陳述時,其先前之陳述。
7.其他認有誘導詰問必要之特別情事者。

※反詰問於必要時,得誘導詰問。

※進行詰問之兩造(檢察官、被告或辯護人)倘認為對方對證人之詰問(註)不當得當場為異議之表示。審判長對於異議,應立即處分。審判長就異議處分前,他造當事人或辯護人得就該異議陳述意見。
註:不當詰問之情形:
1.與本案即因詰問所顯現之事項無關。
2.以恫嚇、侮辱、利誘、詐欺或其他不正之方法。
3.抽象不明確之詰問。
4.不合法之誘導。
5.對假設性事項或無證據支持之事項。
6.重覆之詰問。
7.要求證人陳述個人意見或推測、評論。
8.恐證言於證人或與其有刑事訴訟法第180條第1項(得拒絕證言者)關係之人之名譽、信用或財產有重大損害。
9.證人未親身經歷事項或鑑定人未行鑑定事項。
10.其他為法令禁止者。

top

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