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土地實例題(2)

共有土地之出租或出借,為共有物之管理行為,依修正後的民法第820條第1項規定,共有物之管理,除契約另有約定外,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之。

ABCD共有建地一筆,應有部分各為四分之一,未約定管理方法。A、B、C於99年2月間將該地出租予E並即交付其使用。D於99年12月間始知悉其事,乃依所有人之所有物返還請求權,訴請E將該地交還予自己及其他共有人全體,A、B、C則共同具狀向法院聲明反對D之訴訟。則:
(一) D之請求有無理由?
(二) D對A、B、C有何權利可得主張?


  (一) 共有土地之出租或出借,為共有物之管理行為,依修正後的民法第820條第1項規定,共有物之管理,除契約另有約定外,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計超過三分之二者,其人數不予計算。亦即依修正後民法第820條之規定,共有人得以多數決將共有土地予以出租或出借。本題A、B、C三人皆同意將該地借與E使用,該租賃契約應屬有效,D不得依所有人之所有物返還請求權,訴請E將該地交還予自己及其他共有人全體。


  (二) 但考量多數決就共有物管理的決定,可能對不同意之共有人不公平,所以賦予不同意的共有人得依第820條第2項之規定,聲請法院裁定變更原先多數決的共有物管理決定。故D可依上開規定,聲請法院變更。依同條第4項規定,共有人所圍管理之決定,如有故意或重大過失,致共有人受有損害者,對不同意之共有人連帶負賠償責任。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