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生、非婚生子女,認領與準正,婚生推定

夫妻之一方發現非自夫受胎時,可依照民法1063條第2項規定,提起否認之訴。於準正後發現該非婚生子女與生父無血緣關係時,因準正的發生,本即需生父與生母結婚,故其根本不生準正之效力

何謂「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婚生推定」? 「準正」?「認領」?夫妻之一方發現非自夫受胎,或於準正或認領後發現該非婚生子女與生父無血緣關係時,應如何處理?誰得否定婚生的推定,否認準正或認領的效力?

依照民法第1061條的規定,稱婚生子女者,謂由婚姻關係受胎兒生之子女。反之,非婚生子女,則為非由婚姻關係受胎而生的子女。

民法第1063條第1項規定,妻之受胎,係在婚姻關係存續中者,推定其所生子女為婚生子女。因此,在夫妻婚姻關係中受胎所生子女,即受婚生推定。至於準正,依照民法第1064條的規定,則是指非婚生子女,其生父與生母結婚者,視為婚生子女。

認領則是指生父對於非婚生子女承認為其父而領為自己子女的行為,其可分為以下三種:

(一) 任意認領:民法第1065條第1項前段規定:「非婚生子女經由生父認領者,視為婚生子女。」,此之生父與非婚生子女以具有真實的血統聯絡為必要。

 (二) 擬制認領:民法第1065條第1項後段規定:「其經生父撫育者,視為認領。」,也就是說,只要可以證明生父有撫育之事實,依照本條規定就會自動視為認領。

 (三) 強制認領:民法第1067條規定:「有事實足認其為非婚生子女之生父者,非婚生子女或其生母或其他法定代理人,得向生父提起認領之訴。 前項認領之訴,於生父死亡後,得向生父之繼承人為之。生父無繼承人者,得向社會福利主管機關為之。」

夫妻之一方發現非自夫受胎時,可依照民法1063條第2項規定,夫妻之一方或子女能證明子女非為婚生子者,得提起否認之訴。於準正後發現該非婚生子女與生父無血緣關係時,因準正的發生,本即需生父與生母結婚,故其根本不生準正之效力,利害關係人得提起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之訴。至於認領後發現該非婚生子女與生父無血緣關係的情況,則可以依照民法第1070條但書的規定撤銷認領。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