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洋將被炒,都是大麻惹的禍

金酒今年新找來的洋將貝斯(Paris Bass)表現優異,讓萬年弱隊金酒戰績一飛衝天,但貝斯在本月18日爆出在夜店狂歡,結果在回宿舍的路上被警方攔檢,發現持有二級毒品大麻,球團馬上快刀斬亂麻,把貝斯開除,貝斯也只能無奈表示自己不知道大麻在臺灣是不合法的,做了錯誤的行為做出道歉,但也無法改變離隊的事實,讓不少球迷感到十分可惜。

(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法律評析

持有大麻的刑事責任

大麻在我國是二級毒品,和安非大命、搖頭丸同等級,施用大麻最重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持有大麻則是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萬元以下罰金(但法院判六個月以上不多,大多可以易科罰金),所以貝斯持有大麻,確實已經觸犯了刑事責任,雖然貝斯辯解是夜店有人拿給他的,可是既然知道是大麻還收下,也不能因為不知法律就不罰,但還是要等司法程序走完,才會進行到是否驅逐出境的問題,所以暫時還不影響貝斯繼續打球,但球團為了球隊形象而開除,也是不難理解。

 

大麻是否該除罪化

世界大部分國家都還是將大麻列為非法的毒品,但已經有一些國家,尤其是美國有近一半的州,大麻是合法的,貝斯來自美國的密西根州,而該州的確是可以合法持有大麻的,所以看到這邊,貝斯也是真的有點讓人同情。曾有調查顯示,酒精、菸草所造成的成癮性和危害是高於大麻的,甚至也高於許多毒品,但酒精、菸草卻是合法的(可以稱之為是合法的毒品),我們也很難解釋這種差別徒遇,也不可否認美國部分州開放販賣娛樂用大麻後,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雖然抽食大麻浪費時間,但對身體造成的危害,其實還比飲酒少,已經是許多人接受的觀念了,但畢竟這些都還是不好的行為,民眾還是要培養正確的疏壓方式才好。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