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諷刺律師酒店化,司法特考補教名師涉嫌公然侮辱

司法特考補教界名師莫孟衡在去年一、二月間,在臉書以限定好友瀏覽方式,貼黃女照片並留言「現在律師都酒店化了嗎?」、「一杯茶多少?」。幾天後,莫又公開留言「就算躺著賺也要學樂器」。黃女提告。莫男辯稱是感嘆律師要重視專業化,並無貶損意思。但檢方認為酒店等語足貶損黃女人格,涉公然侮辱罪嫌。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法律評析

公然侮辱罪在刑法上的用語非常簡潔,只說了公然侮辱人,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民眾時常分不清楚公然侮辱罪與誹謗罪的區別,其實以本案例來看就可以認識什麼是公然侮辱。

 

公然侮辱,公然,是指不特定多數人得以共見共聞之公開狀態,這種公開狀態以前最常見的是廟埕口,現在就是FB、網路論壇。與誹謗損毀的是別人的形象、名聲不同,侮辱是指說出來的話讓聽的人覺得心理上或精神上難堪、不快,這種侮辱詞語雖然是公開狀態說出來的,但如果內容不會讓其他人信以為真,就是公然侮辱罪所要處罰的對象。比方說別人是個婊子,但平常行為正派,其他人並不會就覺得他是婊子,可是聽的人心理不舒服了,就有公然侮辱的可能,如果說他跟很多人上過床,還信誓旦旦都跟哪些對象、在什麼時間地點,這就會實際影響大家對他的評價,可能會構成誹謗罪。

 

本件莫師雖然在臉書以限定好友的方式發表文章,但莫師臉書好友達上千人,且臉書分享功能完善,已符合不特定人可共見共聞的狀態,而文章張貼內容則有「躺著賺」、「一杯茶多少」等貶損黃女身為律師的專業身分的詞語,黃女認為莫師有性別歧視、內心感受難堪,因此檢方認為莫師有公然侮辱的罪嫌。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