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寶可夢,警方成功收服

手機遊戲寶可夢(Pokémon GO)為時下最夯遊戲,詐騙集團也不例外,甚至用寶可夢(神奇寶貝)的名字為同伴命名。詐騙集團偽裝成檢察官和警察,打電話給年近六旬的王姓婦人,誆稱王婦涉嫌詐領健保費用,需提領現金交給檢察官保管。王婦信以為真,準備提領48萬3000元時,被警覺的行員制止,最後報警處理,警方將計就計,將領頭「皮卡丘」、車手「可達鴨」、「火箭龜」(正確名稱水箭龜)順勢逮捕。

法律評析

現實不像卡通世界,犯罪是會受到刑事制裁的!神奇寶貝卡通中「火箭隊」的犯罪計畫,雖然一直被小智一行人阻止,但還是能一直捲土重來,從來不會被警察抓,不過現實中的警察不可能像卡通中那麼笨(因為電影和卡通的救世主都是英雄主角,所以只好弱化警察了),所以還是不要輕易做壞事呀!

  • 詐欺罪的法定刑為5年以下有期徒刑,鑒於越來越多
  • 詐騙集團冒用政府機關或公務員的名義詐騙(例如冒充檢察官、警察),於103年6月增訂刑法第339條之4規定,凡是「冒用政府機關、公務員名義」、「三人以上共同犯之」、「利用傳播工具對公眾犯罪」者,將加重法定刑為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以扼止越來越泛濫的集團詐欺行為。

    但不管如何宣導和防堵,還是屢屢有老人遭到詐騙集團以檢察官、法院名義詐騙,所以民眾也可告知家中長輩,當收到法院公文時,不知是真是假時,建議上網搜尋各法院電話,直接撥電話至法院確認公文的真偽,或是尋求適當的律師諮詢,都是可以避免遭詐騙的方式。但不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法院、檢察官不會要求民眾提領及交付鉅款,不然也會以正式公文通知,也不可能要求在法院外交付現金,或要求匯入特定帳戶,所以當民眾看到這類的偽造公文或電話,就要提高警覺了!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