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臉不算性騷擾

臺灣宜蘭地方法院於日前表示,有女子控訴被同一個基金會輔導的男子摸臉、襲臀,依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規定提出告訴。但該院認為,襲臀部分因為欠缺人證、物證,因此判處無罪;至於摸臉頰部分,則因為臉頰不屬於隱私部位,也判處無罪。

法律評析

  • 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規定,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行為者,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依最高法院見解認為,所謂性騷擾是帶有性暗示的短暫性、偷襲性的不當觸摸動作,其本身有調戲的意味,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行為人本身具有性暗示而調戲被害人之意思,進而滿足調戲對方之目的。而法院審理後認為襲臀部分,當事人無法證明,且亦無人證、物證可供證明,因此判處無罪;至於摸臉頰部分,該條規定中身體隱私處是不明確法律用詞,作為臀部、胸部以外之補充規範,其部位應與臀部、胸部部位等同樣具有隱私意涵,依社會通念及被害人個別情狀加以判斷。因此,本案中宜蘭地院認為摸臉頰不屬於身體隱私部位,不構成該條犯罪。

    不過,被害人可依性騷擾防治法第20條規定,對身體觸碰、觸摸行為向各縣市主管機關提起申訴,如該行為構成性騷擾,仍可以裁罰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此外,如行為人有限制被害人行動自由時,亦可依刑法第304條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提出強制罪告訴。行為人恐面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