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偷竊PO網公審最高罰15萬

一名13歲女童偷文具,被店家逮住後壓制在地,女童疑似驚嚇不斷尖叫,過程被民眾錄影上傳臉書「爆料公社」引起熱議,有人批評女童行為偏差,但也有網友認為女童不懂事,應給教育而非教訓,更不應PO網公審。

法律評析

網路公審有罪嗎?

網路公審盛行,不少民眾當看見社會不公事情時,都會拍照、錄影放上各大社交網站任由網民評論是非對錯,這樣的公審的行為是否會有法律責任呢?

以本件而言,被公審的對象是13歲的女童,如果網路公審的對象為兒童及少年且為刑事案件的當事人或被害人,因「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69條有規定,任何人不得於媒體、資訊或以其他公示方式揭示有關為刑事案件、少年保護事件的當事人兒童及少年之姓名及其他足以識別身分之資訊,因女童僅13歲且

  • 偷竊涉及刑事案件,仍受「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之保護,故拍攝影片上傳者有觸犯前條法律規定之嫌,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因為網路科技發達和社群使用普遍,所以有越來越多民眾喜歡將拍攝的照片和影片放上網供人評論或分享,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觸法,民眾在網路上留言或分享照片影片還是要小心為上!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