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生不養 毒蟲爸獄中認領

報載3年前震驚各界的幼童王昊遭虐死案,幼童生母潘美芳今年5月販毒遭警方逮捕,但因懷雙胞胎獲交保,隔月潘女產生下雙胞胎後隨即「人間蒸發」,至今仍未申請探望女兒。新北市社會局僅能用電話與潘女連絡,不知潘女固定處所,只能協助監獄服刑中的生父認領雙胞胎並安排戶籍。

新北市社會局兒福科長林秀穗澄清,讓生父認領雙胞胎女兒,是確認雙方血緣的必定手續,而實際撫養照顧則已交由愛心寄養家庭接手,未來生父母若要探望雙胞胎,必須經社工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能見上一面,不過至今生父母「都沒有提出要看小孩」。

對於潘女目前搞失蹤,警方表示,依「監獄行刑法」規定,潘女生產後2個月內仍無須入監服刑,最快9月新北地檢署才會發通知通知她報到執行發監,目前仍派員監控潘女行蹤,屆時潘女若又逃避入監,將會緝捕歸案。

法律評析

三年前(2011)王昊事件震驚社會大眾,引發各界對兒虐案件的高度關注,讓大家開始沈思如何預防毒犯虐童事件一再發生,因此在2012年時,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王昊條款」,即《

  •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4條之1,未來受通緝、
  • 羈押或入獄服刑的吸毒犯,若有十二歲以下子女,司法警察、檢察官和法院應主動調查這些孩子是否受到妥善照顧,若有受虐或未被適當照顧情形,需通報當地縣市政府社會局處。

    該法案通過實為台灣兒少保護預防工作的一大突破,如今王昊的母親又再度懷孕生子,讓社會局相當關注於後續小孩安置問題,為了安排戶籍,而協助上在獄中的劉姓生父認領。關於認領,是指生父承認非婚生子女為自己親生子女,被認領的非婚生子女即因認領兒取得其生父之婚生子女的法律地位。

    另外文中提及,潘姓女子因為販毒,而遭警方逮捕。依

  •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販毒者依其販售的毒品分級刑責不同,販賣一級毒品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二級毒品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三級毒品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四級毒品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意圖販售者依毒品分級可處無期徒刑或1至10年以上徒刑。 

    〈相關連結〉

  • 從柯震東在陸吸毒被捕 看中國毒品管制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