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修正,三千老農可改國保

國民年金施行後,有部份農保被保險人因為不諳法令規定,於年滿六十五歲之後,才發現不符合老農津貼申請資格,當他們想要改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又因為已經年滿六十五歲而不能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變成既領不到老農津貼,也領不到國民年金。

法律評析

新法上路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案」,增訂九十七年十月一日國民年金開辦後至本條例這次修正施行前,凡是年滿六十五歲未退保,或年滿六十五歲後退保的被保險人,符合可參加國民年金情形,可在修正施行後六個月內申請或重新追溯退保,預計將有三千多位年邁農保被保人可以改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而避免重複享有社會保險資源,修正案還明訂,農會會員或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必須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給付,才可參加農保,但修正條文施行前,已經參加農保而領有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受影響。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