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1年後 老公殺人前妻賠錢

張姓男子與妻子離婚一年多後行凶殺人,被害人家屬求償四百卅萬元,因張名下財產少,轉向張的前妻求償,法官查出張和前妻離婚前未辦夫妻分別財產,依法前妻財產視為共有,判准由前妻代償,初估前妻至少要賠三百卅萬元。

法官提醒民眾,為免離婚後背負丈夫債務,結婚後最好辦理分別財產,否則依現行法令,兩人雖離婚,另一方積欠債務,還是會被強制做財產分配,將兩人離婚前所有財產,分一半給對方,提供對方清償之用,有效期間是五年。目前許多銀行就是利用這種方法催討債務。

六十一歲的張姓男子,因懷疑陳姓前妻與張姓兒時玩伴暗通款曲,夫妻間不時爭吵,前妻雖一再解釋、否認,但他不信;前妻受不了,兩年多前離婚。

去年夏天,張與前妻參加村內舉辦進香團,前妻兒時友人也參加,一群人在遊覽車裡點唱卡拉OK時,張看到前妻與兒時友人一起點歌歡唱,心裡很不是滋味,事後逢人就說對方誘拐前妻,揚言在街上被他看到,會要他的命。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兩人在街上狹路相逢,張當街拿刀刺死對方,一審依殺人罪判刑十五年。

死者家屬事後向張求償四百卅萬元,但發現他的名下財產及存款不到卅萬,不足以支付賠償,張與前妻雖在案發前一年多就離婚,但婚後未辦理分別財產,而前妻名下資產超過千萬元,因此轉向前妻求償。

前妻開庭辯稱,兩人結婚卅多年,但先生好吃懶做賺多少花多少,根本沒有存款,也未購房屋,她名下房產、存款,都是自己辛苦賺來的,她現在住處是父親遺產,也不是兩人共同賺來的,要求法官駁回求償。

法官調查發現,兩人婚後到離婚前,確實沒有辦理財產分配,依法除她父親留給她的房屋外,其餘視為兩人共同擁有。估算當時兩人財產超過六百六十萬元,前妻應分配給張三百卅萬元,加上張現有名下財產清償後,不足部分再由前妻負擔。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