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未走斑馬線遭騎士撞傷,騎士判無罪

交通法規已規定行人在通過馬路時,必須行走於斑馬線上,不能直接穿越雙黃線,基於人民對交通規則之認定及信任,駕駛人相信行人一定會行走於斑馬線而不會任意穿越馬路,就有信賴利益存在。

台中市賴姓女子騎機車行駛西屯路,撞上行走在路上的陳姓女子,一審認為賴女有過失而判處她拘役40日,並要賠陳女5萬元,但二審卻翻盤,法官認定是陳女過馬路時沒有走斑馬線才會造成車禍,基於「信賴利益」保護,改判賴女無罪確定。

法律評析

對法律秩序的信賴,處罰違法之行為人

信賴利益是源自於民法的概念,原本是以雙方締約而為交易上的接觸磋商,產生之一定信賴關係。而此觀念延伸到行政法上運用,認為人民因信賴特定行政行為所形成的法律秩序,進而安排其生活處置其財產,國家或政府機關必須加以保護。

在本案件中,由於交通法規已規定行人在通過馬路時,必須行走於斑馬線上,不能直接穿越雙黃線,基於人民對交通規則之認定及信任,駕駛人相信行人一定會行走於斑馬線而不會任意穿越馬路,就此即有信賴利益存在。由於有信賴利益存在,因此在類似案件中,若是駕駛人因閃避違規行人而受傷,行人反而會被依

  • 過失傷害罪嫌起訴。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