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泉為救天誠,遭司法黃牛騙錢

高天誠(黃少祺飾演)得標Green集團的綠能工廠台灣代理權因,邱金蘭(丁國琳飾演)用計陷害,讓天誠工程的土地莫名冒出有毒廢料,天誠因此被判刑。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天誠養父明泉(談學彬飾演)心急如焚,在法院外面聽信陌生人說有辦法保證天誠能平安獲釋,免於官司困擾,因此被騙錢。

法律評析

這些陌生人,其實是「司法黃牛」。若他們有從事訴訟行為,則違反律師法第48條第1項規定:「未取得律師資格,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者,除依法令執行業務者外,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而若是騙取他人錢財,並沒有幫忙處理或處理不周,仍然會構成刑法第339條第1項詐欺取財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建議民眾要查清楚對方是否具備律師資格,可以上法務部網站有搜尋對方是否為律師的系統,不要貿然委任,否則吃虧的,恐怕是自己!

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

  • http://service.moj.gov.tw/lawer/baseSearch.asp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