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租屋,違法隔間火災釀悲劇

內政部營建署新修「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公眾使用建築物或內政部認定有必要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若有內牆裝修或隔間,都應先向縣市政府報請核備。常見的隔間套房多未報備易出問題

東華校外租屋大火燒出學生租賃房屋的問題,事實上,大學生常租的隔間套房或雅房,大多可能是違反裝修法的違建。由於大專宿舍普遍不足或不符學生需求,估計全國有三十三萬五千多名大專生在校外賃居,學生常選擇的隔間雅房或套房,都可能是違法裝修。

法律評析

違法隔間套房,釀死傷房東負全責

內政部營建署去年底新修「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公眾使用建築物或內政部認定有必要的非公眾使用建築物,若有內牆裝修或隔間都應先向縣市政府報請核備,且不能變更防火避難設施與防火區,也不能降低裝修材料耐燃等級或分間牆構造。常見的隔間套房多未報備,學生可能一不小心就住進違建。違建即使申請室內裝潢,也不會過關,民眾應主動向縣市政府檢舉拆除學校也應該對周邊學生宿舍進行訪查,勸導學生不要住進不符合規定的宿舍。像這次東華大學學生在外租屋發生火災,造成1死、2重傷、9輕傷的結果,就是因為房屋違建,且因起火點在唯一出入通道的機車停車棚,阻斷學生逃生路,所以房東有可能涉及公共危險過失致死罪等罪嫌。

提醒學生租屋除了注意租金、週遭環境、租約之外,千萬不要忽略了自身安全,尤其是防火逃生安全、用電瓦斯安全、防盜門禁安全都很重要,其中防火逃生安全應注意的項目有:

1. 建築物有無使用執照。
2. 建築物有無2個不同方向的出口以上。
3. 門禁的管理是否良好,屋前有無停放凌亂的機車。
4. 隔間裝潢是否為防火材質或易燃物。
5. 房屋內部走道是否過於狹小影響進出。
6. 房東是否有提供滅火器備用,有無定時檢查、補充,是否仍堪用。
7. 逃生避難通道或安全梯是否暢通。
8. 安全門是否上鎖無法打開。
9. 防火巷是否通暢,有無置放雜物。
10. 窗戶有無鐵窗、鐵窗有無開口,若有鐵窗,鎖頭是否有鑰匙,或是生鏽無法打開影響逃生。
11. 自己房間的逃生路是否清楚。
12. 電器本身的安全性是否瞭解。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