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責任釐清,需靠車禍鑑定委員會。

車禍發生的肇事現場,第一時間先不要移動車子,報警靜待警員前來處理製作車禍現場圖,彼此間的肇事責任比例分攤,仍是需透過當地管轄的肇事鑑定委員會(車禍鑑定委員會)來判斷,法院也是依該鑑定結果來認定責任歸屬。

戴先生開車闖紅燈與對方騎機車從對面互撞,但戴先生從車子的右前角燈及後照鏡研判,對方也可能闖紅燈。惟對方開立一耳聽不見的診斷證明書,向戴先生求償。

法律評析

車禍SOP,保護你的權益

車禍發生的肇事現場,第一時間先不要移動車子報警靜待警員前來處理製作車禍現場圖,戴先生只是根據自己的研判對方有闖紅燈,其實彼此間的肇事責任比例分攤,仍是需透過當地管轄的肇事鑑定委員會(車禍鑑定委員會)來判斷,法院也是依該鑑定結果來認定責任歸屬。

對方騎士開立一耳聽不見的診斷書,戴先生可能會觸犯刑法第二百七十八條重傷罪,如戴先生質疑對造的診斷書,可請專業醫療院所進行鑑定,及確認一耳聽不見造成的原因與此次車禍是否有關聯,並查明對造是否原來就罹患此疾,以保障自己在法律上權益。

[相關]

  • 交通事件裁決所-車禍肇事鑑定問題
    [新聞]
  • 死亡車禍 機車騎士疑未戴安全帽傷重不治

     

  •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