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禍從口出,船場董座遭提告公然侮辱

首先須了解什麼叫侮辱。侮辱是指用抽象言語或動作攻擊人,這種抽象言語或動作是具有貶抑的價值判斷,跟真假沒有關係。例如:罵人「豬」、「妓女」、「混蛋」,當然最常見的就是國罵的三字經。

有「南台灣造船大王」之稱的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前年在高雄住處管委會開會時,因其他住戶與住戶張金水意見不合,韓碧祥因此發言說:「我們這棟大樓就像一鍋粥,裡面有一個老鼠屎」,張男認為遭辱罵提告。因多人作證說知道在罵張男,檢方昨依公然侮辱罪起訴。

法律評析

公然、侮辱的要件

(一)本案例是不是成立公然侮辱罪,首先須了解什麼叫侮辱。侮辱是指用抽象言語或動作攻擊人,這種抽象言語動作是具有貶抑的價值判斷,跟真假沒有關係。例如:罵人「豬」、「妓女」、「混蛋」,當然最常見的就是國罵的三字經。

(二)公然的定義,就有點爭議,不過實務上與學界大部分多認為,公然是指人數眾多,而且有逐漸增加之勢。車站、公園、餐館當然都是。

(三)網路乃人人得以隨時進出的空間,所以在網路上侮辱他人,也是公然。辦公室是公開場所,應該也是。就本案例而言,管委會開會一般而言,很少見二、三人,假設張男能舉證說明(提出證據),對方的確有攻擊的言語,那麼的確可能成立公然侮辱罪。

歡迎來電諮詢:04-2375-6755